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廣西出臺《決定》鞏固“民族團結進步”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0日,記者從《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決定》圍繞鞏固民族團結進步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組織基礎、物質基礎、文化基礎、教育基礎、社會基礎、法治基礎“八個基礎”展開表述,進一步推動廣西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全面深入持久開展,鞏固民族團結進步基礎,全面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促進富民興桂各項事業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年來,廣西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進步,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根本性變化。9月30日,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的決定》。《決定》圍繞“八個基礎”展開表述,明確了加強思想宣傳工作,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三個離不開”(各族人民牢固樹立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的)思想,深化“五個認同”(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的思想基礎。各級人民政府應當統籌推進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區、民族團結進步示範點建設,通過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六進”(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鄉鎮、進學校、進宗教場所等)活動,促進各民族間的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堅持依憲依法治理民族事務,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權益,堅決懲處和打擊蓄意挑撥民族關係、煽動民族歧視和仇恨、破壞民族團結的行為,完善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的規章。
 
  除此之外,還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推進脫貧攻堅,加快少數民族和少數民族聚居區經濟社會發展。將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納入國民教育、幹部教育、社會教育,作為德育、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貫穿於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加大對少數民族聚居區教育的投入。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嚴麗萍表示,《決定》全面系統地對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提出了要求,將成為新時代本區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的遵循,有利於推進本區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不斷發展。(馨瑤 賴傑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