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文化產業資產超八百億

2018-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25日,記者從新聞會上獲悉,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對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積極推進民族文化強區建設,廣西文化呈現出大發展大繁榮的美好景象。目前,全區建成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8家,自治區文化產業示範園區4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131家。2017年,全區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法人單位營業收入796.38億元,資產總計810.93億元。

 
  會上,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副廳長唐正柱稱,自治區成立60年來,廣西大力實施文藝精品創作工程,以優秀的文藝作品展示廣西美好形象——湧現出彩調劇和電影《劉三姐》、桂劇《泥馬淚》、舞蹈《趕圩歸來啊哩哩》、彩調劇《哪呵咿呵嗨》、壯劇《歌王》、民族音樂劇《白蓮》、桂劇《七步吟》、民族音畫《八桂大歌》、舞劇《碧海絲路》等眾多富有民族性、地域性、時代性的桂風壯韻藝術精品。連續舉辦了十屆廣西戲劇展演、九屆廣西音樂舞蹈比賽、四屆廣西雜技魔術展演等重大藝術賽事活動,搭建創演平臺。
 
  同時,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逐步完善。全區建成公共圖書館115個、博物館(紀念館)251個、文化站1168個。村級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已覆蓋廣西約80%的行政村。持續組織開展惠民演出活動,打造“壯族三月三”等民族節慶品牌。
 
  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取得重大突破。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壯族霜降節”作為“二十四節氣”拓展名錄項目,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目前,全區博物館數量達到251家,成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先進文明的重要陣地。
 
  積極推進文化創新融合發展,文化產業整體實力不斷增強。重點扶持了以“壯族三月三”為代表的民族節慶產業品牌,以《印象·劉三姐》為代表的文化演藝產業品牌,以桂林山水、北海銀灘、樂業天坑等景點為代表的文化旅遊消費品牌,欽州坭興陶、靖西繡球、臨桂三皮畫、北海貝雕等傳統工藝產業品牌等。
 
  加強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積極搭建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中國-東盟(南寧)戲曲演唱會等文化交流合作平臺,積極參與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合作共建工作,打造“美麗中國·心儀廣西”文化交流品牌,承辦文化和旅遊部海外“歡樂春節”活動,廣西文化影響力日益擴大。(歐陽萍、徐玉瑩)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