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廣西柳州:“免費午餐”助農村學子安心上學

2018-1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排隊領取營養午餐的學生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從廣西柳州市教育局了解到,為保障學生的身體健康,解決柳州市貧困農村孩子上學山高路遠、中午經常餓肚子上課的問題,柳州市在義務教育段農村學校實施“免費午餐”工程,由政府出資讓貧困學生每天上學都能吃到新鮮營養的中餐。至2018年,“免費午餐”惠及的農村學校達942所、167.25萬名農村學生。
 
  據了解,“免費午餐”工程從2008年秋季學期起率先在三江侗族自治縣、融水苗族自治縣、融安縣三個貧困縣實施,2011年秋季推廣到了所有縣區。“免費午餐”的食品原材料全部實行集中采購和統一配送,即採取政府採購的方式確定供應食材的企業,并因地制宜制定學生一周營養配餐食譜,保證學生吃得營養健康。2012—2018年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食堂建設專項中,柳州市共投資16311.3萬元,建設、改造農村中小學學生食堂、伙房11.1萬平方米,涉及全市農村中小學及教學點330所。
 
  鹿寨縣寨沙鎮龍江小學校長林夢求在接受記者采訪時稱,龍江小學目前在校學生1227人,其中寄宿生836人,是全縣寄宿學生最多的寄宿制小學。學校的“免費午餐”于2012年秋季學期開始實施,按照每生每餐3元的標準提供午餐,現在提高到了每生每餐4元。午餐葷素搭配、品種多樣,并實行“五加一”的辦法,讓學生每周喝上一包牛奶,有效解決了學生的午餐問題。學校還將每周菜譜、原料采購情況等進行公示,讓家長放心。
 
  據悉,鹿寨縣營養改善計劃(也稱營養午餐)開始於2012年,屬於柳州市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費午餐”擴面工程,資金由柳州市和鹿寨縣財政共同負擔,膳食資金每生每天3元,學生在校以完整的午餐形式向學生提供午餐。2015年后,列入地方試點縣的營養改善計劃獎補工程,膳食資金由中央、自治區、鹿寨縣財政按照比例5:3:2共同承擔,每生每天膳食資金補助為4元,每年按學生在校時間200天實施。目前,全縣59所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實施營養改善計劃,享受學生人數15323人。(徐玉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