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桂柳州集團化辦學縮小城鄉教育差距

2018-1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從廣西柳州市教育局了解到,為促進優質教育資源的合理配置和輻射帶動,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柳州市開展以“名校+弱校”、“名校+新校”、“名校+村校”的集團化辦學,推廣教師“縣屬輪教”等舉措,不斷縮小教育的城鄉、區域和校際差距,帶動了薄弱學校辦學質量快速提昇。

 
  據了解,柳州市以集團化辦學、學區聯盟、結對幫扶三種主要形式,在集團龍頭校的帶領和指導下,堅持優質師資、優質課程、硬件資源的共建共享,推進義務教育學區制管理改革全覆蓋。目前,柳州全市義務教育學校教育集團共33個,涉及全市義務教育學校91所,集團化辦學覆蓋率19.57%,集團在校學生12.52萬人。
 
鹿寨縣城南實驗小學在線同步課堂
 
  柳州市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潘旭陽稱,除了加大學校項目建設、改善農村學校辦學條件外,柳州市還推行了全市性的“縣屬教師輪崗”,大力開展校際間骨干教師交流。目前,全市累計共有12157名教師參與支教、輪崗交流工作,帶動了農村學校和市區相對薄弱學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質量的提高。同時,柳州市還制定了推進義務教育在線同步課堂三年行動計劃,從2018年開始,計劃用三年時間建成覆蓋全市城鄉義務教育學校的“在線同步互動課堂”。
 
  鹿寨縣城南實驗小學副校長徐東化在接受採訪時稱,城南實驗小學將鹿寨鎮龍田小學、城東小學納入集團校,并通過學科引領幫扶拉溝、寨沙、四排三個鄉鎮中心校。通過調研了解各學校的情況后,城南實驗小學成立了“領導+名師”優秀團隊,每月開展一次幫扶活動,到各鄉鎮學校進行培訓指導,解決學科困惑,提高課堂質量,并與各校同步開展擴展課程、聯合開展校園活動,使得鄉下的孩子享受一樣的教育。
 
  據統計,2018年秋季學期柳州全市義務教育學校在校生中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93258人,公辦學校接收比例達到90.42%,部分縣(區)公辦學校接收比例達到100%。目前,4個老城區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占義務教育學校學生總數的43%。集團化辦學大力緩減了義務教育學校“大班額”和“擇校熱”現象。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