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桂柳州醫聯體建設助力基層醫療水平提昇

2018-1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從廣西柳州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獲悉,柳州市市屬5家三級醫療機構已與縣級醫院組建11對緊密型醫聯體,實現三二醫聯體貧困縣全覆蓋;15家縣級醫院與55家鄉鎮衛生院開展了醫共體建設,緊密型的達到13對。

 
  柳州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肖波稱,柳州市以醫聯體建設為抓手,扎實推動醫療衛生機構人才下沉、技術下沉、管理下沉,讓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并拓展專科聯盟、遠程會診中心等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群,組建了4個特色專科聯盟,建立了5家遠程醫療中心,覆蓋全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
 
  據統計,截至2018年6月,各醫聯體牽頭醫院下派專家共計520人次,縣級醫院上派進修人員共計544人次。縣級醫院共開展新技術279項,增加新診療科目38個。2018年1—6月,縣級醫院手術例數同比增長6.26%,微創手術例數同比增長19.67%,向上級醫院轉診同比減少23%。鄉鎮衛生院可開展闌尾切除術、疝氣修補術、脂肪瘤切除術等十餘種二級手術。
 
  “自建立緊密型醫聯體以來,柳州市人民醫院共派駐醫療人員及管理人員共56人。2017年5月至2018年9月醫聯體專家總門診量35000餘人次、培訓5000餘人次。”鹿寨縣人民醫院院長曾鴻毅稱,醫院還開展了腹腔鏡下食管裂孔疝修補術等26項新技術,擴展了腹腔鏡胃癌根治術等36項新業務;門急診人數共計37.75萬人次,同比增長11.15%;上轉患者509例,同比下降54.3%,實現院內就診率97%。
 
鹿寨縣中醫醫院在為病人進行火療
 
  醫聯體建設還大力推動了中醫藥的傳承與創新。鹿寨縣中醫醫院開展針灸、推拿、穴位埋線等中醫診療技術項目45項,在市中醫醫院指導下引進了火針、督脈灸、瑤醫三元火攻療法等15項診療新技術。融安縣中醫醫院建設中醫特色科室“國醫堂”,今年新開展了雷炎炙、熱敏炙、坤土建中法、蠟療等項目。三江侗族自治縣中醫醫院目前已開展30多項中醫治療和輔助治療,侗醫藥特色療法有聲有色。鹿寨縣鹿寨鎮中心衛生院運用中醫對群眾開展治未病項目,住院患者中醫參與治療率達100%。
 
  此外,柳州市還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推進基層首診。截至2018年10月,柳州市區已有172.55萬居民與社區家庭醫生簽約,簽約率43.59%,其中重點人群簽約116.54萬人,簽約率77.23%。(徐玉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