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市简讯

昆明力建智慧法院、品質法院

2019-0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兩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2月18日,昆明市兩會召開期間,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董國權代表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作了工作報告。
 
  據悉,2018年,昆明全市法院受理各類案件213200件,審(執)結182402件,結案率85.55%,同比分別上昇18.14%、20.72%和1.82%,全市法院受理案件總數占全省法院的三分之一。其中,中院受理各類案件47768件,審(執)結39940件,結案率83.61%。
 
  董國權介紹,去年,昆明市法院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維護市場經濟秩序,依法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加強對民營企業平等保護,以司法手段促進營商環境提昇,審結涉民營企業案件59717件;強化庭審公開,開展“陽光司法”活動279件次,網路直播庭審3.4萬件,觀看量1888萬次,其中中院直播庭審4485件,在全國中院排名第三。
 
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董國權講話
 
  同時,深度建設智慧法院,加大智能辦案輔助系統深度應用,實現庭審語音文字轉化,探索了建立電子法院、網路法庭平臺,優化網上立案、材料轉接等功能,完善昆明智慧法語APP系統,為群眾提供智能司法服務。盤龍法院實現微信電子送達,安寧法院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率達到100%,西山法院在全省首創刑事案件公、檢、法三方遠端視頻庭審,進一步提昇了訴訟效率。
 
  此外,圍繞品質法院建設,深入開展紀律作風專項整治活動,不斷改進司法作風,發揮教育培訓主渠道作用,組織5183人次參加各級各類培訓、講座113期,19篇調研文章獲獎,隊伍能力不斷增強;高學歷人才培養有進步,目前昆明中院在讀博士已達8人;基層法院雙語法官培養有起色,2018年有4人通過雙語法官考核。
 
  董國權表示,2019年,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將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不斷加強和改進審判執行工作,強化執法辦案,全面建設智慧法院,推進網路微法院建設,探索網上辦案,圍繞品質法院建設,加快推進法院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為高质量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劉楊廣慶、劉曉寒)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