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市简讯

永仁千年彝綉:綻放在指尖上的藝術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綉娘們一早便集中在賽裝文化廣場
 
  【香港商報網訊】2月20日,由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主辦,楚雄州委宣傳部承辦的絲路雲裳·七彩雲南2019民族賽裝文化節千人同綉「神州錦繡」(暫定名)刺繡長卷在被譽為「賽裝之源」、「彝綉之根」的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縣開針。
 
指尖上的藝術
 
  近年來,楚雄州委、州政府全面實施「1133」戰略,堅定文化自信,高度重視彝綉特色產業發展,着力加快民族文化強州建設,傳承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大力發展民族服裝服飾產業,努力實現千里彝鄉各族綉娘脫貧致富的美好夢想。本次組織千名綉娘用巧手繪製以「各族人民心向黨,同心共築中國夢」為主題,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昂揚奮進的新時代畫卷——70米「神州錦繡」刺繡長卷,其目的就是要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的民族政策在雲嶺大地的全面貫徹,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全面彰顯各民族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獲獎綉娘
 
  在永仁縣賽裝文化廣場的「賽裝之源」雕塑的四周,千名綉女正在為綉制好70米長卷飛針走線。普玉珍、樊志勇、李叢梅、李長征、張麗瓊、羅珺、李濟雁、李如秀等9位楚雄州的國家級、省級、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和刺繡工藝大師代表共同為刺繡長卷開針。開針儀式之後,千名綉娘將用7個月的時間精心綉製好「神州錦繡」刺繡長卷。70年華誕、70米長卷,長卷里飽含着彝州各族人民對偉大祖國的濃濃深情。
 
千名綉娘正在為綉製好70米長卷飛針走線
 
  與此同時,由雲南楚雄州委宣傳部、上海廣播電視台聯合攝製的絲路雲裳·七彩雲南2019民族賽裝文化節形象片《彝鄉之戀》也於當天正式開機。
 
  該片以彝族傳統賽裝文化為背景,採用「一條人文敘事主線、一首優美的歌曲、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的獨特、新穎的敘事結構和表現手法,講述一個彝族姑娘不忘初心、追逐夢想、收穫幸福的唯美故事,生動描繪了彝鄉兒女努力拚搏、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時代的人文風采,展示了以傳承千年的賽裝文化為代表的豐富彝族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生機活力,匯聚了「中國彝鄉·滇中翡翠·紅火楚雄」的全景畫卷。貫穿着豐富的民族文化,充滿濃濃的楚雄鄉愁,寄託了彝鄉兒女的奮力追逐夢想的時代精神。
 
絲路雲裳·七彩雲南2019民族賽裝文化節形象片《彝鄉之戀》在賽裝之源開機
 
  為全力打造好這一精品力作,該片由上海廣播電視台領銜,著名導演、上海東方衛視春晚總導演侯捷執導,上海知名音樂人、上海廣播電視台音樂編輯董健劍,中國著名作家、詞作家、編劇甘世佳主創,將力邀全國著名的藝人擔任主演、主唱,並調集國內優秀的影視製作團隊進行包裝製作。即日起攝製團隊將陸續在楚雄州城市、鄉村、山野選景拍攝,預計於今年6月可與觀眾見面,在上海廣播電視台等主流媒體推出。(字紹偶)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